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春季高考及自主招生

省教育考试院领导在线接访热点问答(高考政策)

时间:2023-10-27 08:41:43 

 

10月26日,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省招生办副主任孔智军就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相关事项进行网上接访活动,对网友反映的热点问题给予了回应。


 


在线接访热点问答有哪些?一起来看!



网友:孩子出生在这边,一直在这边读书,因疫情原因,现在社保不满三年,不能参加广东省高考吗?

孔智军:您好!根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考报名资格审核工作指引,明确关于社会保险缴费年限认定计算问题,拟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的随迁子女,考生父亲或母亲在我省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及基本医疗保险,截止至高考录取结束时(2024年8月31日)缴费年限累计达3年以上(含3年)的,予以认定。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险审核工作具体由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

确有特殊原因,请考生先向当地招生办反馈,由当地招生办核实具体情况。

 


荆湖草莽:请问香港籍学生在内地报考了普通高考的,还能参加华侨联考吗?

孔智军:!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同时报考。两项考试招生录取有先后顺序,考生在其中一种考试的录取不影响另一种考试的录取。

 


冯奕:你好!我是一名高三的家长,我是广西人。我小孩在佛山读高中现在高三了,想在广东报考,我己经有二年多社保(佛山的)和暂住证,但由于工作原因社保要在清远购买,我想问下会不会影响小孩在广东报考?

孔智军:!根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高考报名资格审核工作指引,明确关于社会保险缴费年限认定计算问题,拟在我省报名参加高考的随迁子女,考生父亲或母亲在我省参加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及基本医疗保险,截止至高考录取结束时(2024年8月31日)缴费年限累计达3年以上(含3年)的,予以认定。进城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险审核工作具体由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你在佛山和清远购买社保都有效。 

 


一枚教师:现在已经是10月底了,请问2024届艺术高考的考试细则、考试时间什么时候能公布?

孔智军:!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省统考相关考试安排等将于近期公布,请密切留意我院官微官网有关通知。

 


圆圆:我是学啦啦操的,今年啦啦操怎么考?

孔智军:!健美操、啦啦操项目分别由基本素质和专项基础两部分组成,总分300分。其中,基本素质考试总分150分,包括连续俯卧撑(50分)、20秒两头起(50分)、3×10米8字绕杆跑(50分)三个小项;专项基础考试总分150分,包含柔韧(左右纵劈叉)(50分)、控倒立(50分)、规定成套动作(50分)三个小项,其中规定成套动作小项分健美操成套动作、啦啦操成套动作,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项进行测试。具体考试内容详见《关于广东省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体育类专业考试有关事项的通知》(粤考院函〔2023〕129号)。

 


向日葵:我是往届生,户籍在中山市,原来在珠海市读高中。目前在家自学,准备参加今年普通高考,请问我应该去哪里报名?

孔智军:!根据我省普通高考报名规定,广东省户籍的往届毕业考生原则上在户籍所在地(市)报考,能否在原高中(含中职、技校)毕业学校所在地(市)报考,按各地市相关规定执行,不得在其他地市借考。

 


曾同学:我现在还没有取得职业技能证书,一定要拿到技能证书才能报考3+证书考试吗?

孔智军:!“3+证书”报名时需获得相应职业技能证书,未取得证书,但已报名参加2024年1月由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的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考试的考生,可先报名参加考试。但只有在春季高考填报志愿前取得证书,方可参加“3+证书”考试的填报志愿和投档录取。

 


土豆:我老爸一直有办理居住证,但期间有一个半月中断了,外省户籍子女在广东省就读,社保医保都在广东省购买齐全,能否在广东省参加考试?

孔智军:!按照随迁子女报考资格审核有关规定,随迁子女父亲或母亲在随迁子女高一入学前(9月1日前)已办理居住证,且持有的居住证截止至高考录取结束时(2024年8月31日)属于有效状态的予以认定。居住证有效性审核工作由公安部门负责。

 


秋天:我小孩目前是职高3+2分段,3年级学生,马上要参加高考了,请问她可以报考“3+证书”或夏季高考吗?

孔智军:!符合我省3+证书考试或夏季高考报考条件的学生(含中高职贯通三二分段的学生),可以报名参加相应考试。中高职贯通三二分段转段已经录取的考生,不能参加普通高校专科层次(含高职院校)其他类型录取;考生如达到普通高校本科录取条件,可以参与本科层次的录取。

中高职贯通三二分段转段录取的考生,如被本科院校录取,考生须提出放弃三二分段录取的书面申请,方能办理录取手续。



山野:听说2024年高校招生专业对选课的要求有很多新变化,请问在哪能查询到选课要求呢?

孔智军:!根据教育部2021年修订的《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已于2021年汇总并发布了全国在粤招生高校本科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拟参加2024年广东省普通高考的考生应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s://www.eeagd.edu.cn/xkcx2024),查看在粤招生高校本专科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了解自己的选科情况与目标高校招生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具体招生高校和招生专业以《广东省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专业目录》公布为准。

 


大卫:我的高考报名的照片已采集成功,但是个人觉得照片有点模糊不好看,不是很满意,可以再换一张吗?

孔智军:!按照我省普通高考报名有关规定,不得更换报名时已采集的照片。若考生有特殊情况,请联系当地市招生办,由地市招办核实相关情况。

 


李木子:我只想参加依学考录取,还需要参加高考报名吗?

孔智军:!拟参加我省2024年高职院校依据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成绩录取(简称依学考录取)考生,首先要参加我省2024年普通高考报名,还需要报名参加2024年1月我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的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考试。具体安排请在我院官微官网查阅相关文件。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