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信息

2024年3+证书志愿填报热点问题(中职生版)

时间:2024-03-13 07:18:28 

      3+证书”考试招生录取分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本科批次录取结束后,专科批次才开始投档录取。

3+证书1.png

3+证书2.jpg

 

一、本科批次院校投档

本科批次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1个专业志愿,不设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非平行志愿)。

在本科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上,省招生办根据考生填报的志愿,将符合招生专业对应的证书要求且中职就读专业对口、职业技能测试考核合格的考生,投档给高校,由高校按照5:4:1的比例(全省统一文化科目考试成绩占50%、职业技能测试考核成绩占40%、技能证书折算成绩占10%)合成总分(满分450分),择优录取。技能证书折算成绩占总分的10%(即满分45分),证书要求及折算方法由各招生院校自行研究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二、专科批次院校投档

专科批次院校遵循平行志愿投档原则。按考生统一文化科目考试合成总分投档排位从高到低检索,排位高的优先检索,再按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依次逐一检索投档。投档后由招生院校依据招生章程公布的录取原则,根据考生报考专业志愿和相关证书情况分档录取。

(一)专科可以填报几个志愿?

高职(专科)批次按考生类型分中职生批次、退役军人批次、内地西藏新疆班批次。

中职生批次设35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退役军人批次设1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设6个专业志愿,1个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内地西藏新疆班批次面向内地西藏新疆中职班应届毕业生(含青海藏区生源)设1个院校专业组志愿(须根据对口专业填报),每个院校专业组设1个专业志愿,不设是否服从专业调剂选项。

(二)什么是院校专业组?

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2024年中职生的计划举例,如下图:

3+证书.jpg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3+证书中职生招生计划共有4个专业组:

   1802组有5个专业(家具艺术设计、展示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首饰设计与工艺、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总计划40人);

   2803组有7个专业(应用化工技术、分析检验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护理、康复治疗技术、工业设计、药学,总计划101人);

   3804组只有1个专业(市场营销〈中外合作办学〉,计划9人);

   4805组有29个专业(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新能源装备技术、制冷与空调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环境监测技术等,共计划427人)。

1、比如你想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新能源装备技术、制冷与空调技术,由于同属一个专业组,那只需选择顺德职业技术学院804组,选择这3个专业只占1个志愿。

2、比如你想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展示艺术设计、分析检验技术、市场营销〈中外合作办学〉、新能源汽车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因为这5个专业分布在不同的4个专业组,如果都选上那就占了4个志愿。

(三)投档单位

省招办投档时,专科层次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一个院校专业组即为一个投档及录取单位。

比如有以下4个考生:

1A330分(第1志愿顺职805组〈专业选940951〉);

2B326分(第2志愿顺职805组〈专业选941942943〉);

3C320分(第16志愿顺职805组〈专业选948950〉);

4D318分(第9志愿顺职805组〈专业选951952953954955963〉)。

假如省招办:

1)检索到A的第1志愿;

2)检索到B的第2志愿(该生第1个志愿名额已满);

3)检索到C的第16个志愿(该生前面15个志愿名额已满);

4)检索到D的第9志愿(该生前面8个志愿名额已满。当检索第9志愿时,顺职603组计划427人,在前面已经投了410人,还有名额);

顺职805组均还没有投满,尽管这几个考生不是报同样的专业,但都会投到相同的院校专业组:顺职805组。

(四)投档比例

省投档时,是按11比例投档的,投过去的人数只能等于或小于所投的那个院校组的计划数。比如上面的顺职805组计划录427人,那只能投少于或等于427人,假如该院校专业组已投满427人,则后续考生不能再投到该院校专业组。

特例:投档时,考生排位、志愿相同时一并投档。1、若一并投档比计划数多时,会增加投档数。2、录取时,若因一并投档造成录取数多于计划数时,会相应增加计划数并录取。

(五)投档办法:平行志愿

专科层次录取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考生填报志愿要参考往年各院校录取投档排位,结合各院校招生计划变化情况,进行合理定位、科学填报,增加录取机会。

专科中职生、退役士兵和内地西藏新疆班批次:按考生统一文化科目考试合成总分投档排位从高到低检索,排序高的优先检索,再按考生填报的院校专业组志愿依次逐个检索投档,由招生院校按照招生章程公布的录取原则,根据考生报考专业志愿和相关证书分档录取。其中,退役士兵、内地西藏新疆班考生单独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原则上,先进行中职生批次投档录取,再进行退役士兵批次投档录取,最后进行内地西藏新疆班批次投档录取。

 1、当省招办进行投档时,排位高的有优先选择权

比如,上面考生D318分,排位10963)是中职生,该生填了35个院校专业组,第9个志愿填报顺职603专业组。

省招办投档时,先检索比D排位高的考生,当检索完排位10962的考生后,接着省招办会检索D。省招办会按D所填的志愿逐一检索,先检索第12345678志愿均投满,当检索到第9个志愿顺职805组(计划427人),刚好这个组只投了410人,计划名额未投满,那么省招办就会把考生D投到顺职805组。而第1035的志愿就不再检索并作废。

也就是说能不能投到意向院校专业组,取决于比你高排位(比你高分)的人有没有占满该院校专业组的名额,没有占满那就投过去,占满了就检索下一个志愿。

2、招生学校录取:

当省招办把考生投档到招生学校后,由招生院校按照招生章程公布的录取原则,根据考生报考专业志愿和相关证书分档录取。

如上面的顺职805专业组,计划录取427人,当省招办投满427人时,便不能再对该院校专业组进行投档。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在决定组内考生具体能录取到什么专业时,是不知道这些考生是第几个志愿投过来的,也不会审查是第几个志愿投进来的。

顺职会重新把742人按照招生章程公布的录取原则,根据考生报考专业志愿和相关证书分档录取。

(六)调剂(以3+证书.中职生为例)。

    调剂是同一院校专业组内的专业调剂,而不是35个不同志愿的调剂。

    省招办投档时是不审查调剂的。比如上面的D假如第9个志愿院校顺职805专业组无法录取时,省招办无法调到第10及之后的志愿组,因为省招办一旦投档了后续的志愿作废。

调剂是省招办投档到高校后,招生学校录取时审查的。

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大致分三种情况:

 1、当院校专业组只有1个专业时:不管有没有选择服从调剂,都不存在调剂。

 2、当院校专业组内有26个专业时:

1)每个院校专业组的专业都选择了,那不管有没有选择服从调剂,都不存在调剂。

2)如果该院校专业组的专业没有全部选择:1)选择了服从调剂,则有可能录取到没有选择的专业。2)没有选择服从调剂,当选择的专业不能录取,那只能退档(因为没有选择服从“调剂”,同一专业组内的专业无法录取)。

 3、院校专业组内有6个以上专业:

1)选择了服从调剂,则有可能录取到没有选择的专业。

2)没有选择服从调剂,当选择的专业不能录取,那只能退档。

调剂只能在同一院校专业组内的专业之间进行调剂,不能调到不同的专业组或不同的学校。比如上面的考生D318分,专业选951952953954955963),考生D所报的6个专业顺职都无法录取时,如果考生D选择了服从调剂,则可能录取同一院校专业组内不作选择的其它专业;但假如考生D没有选择服从调剂,那只能退档。退档后,只能等后续的补录安排出来后重新填报征集志愿。

 

志愿填报参考资料:

关于做好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春季考试招生志愿填报工作的通知

2024年春季高考志愿填报问答

“3+证书”分数段mp.weixin.qq.com/s/LuuWGBBG3ClyB3I-GqpxRA

春季高考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来啦!

广东2024年“3+证书”高职高考专业目录(中职生版)

历年数据参考:2021-2023年“3+证书”录取投档情况(含补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