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信息

平行志愿录取规则与“院校专业组”问答

时间:2024-01-27 11:25:53 

 

 
问:平行志愿录取规则到底是怎样的?

 

答:我省高考除本科批艺术类“统考+校考”“校考”和专科批艺术类“校考”实行顺序志愿外,基本上都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较好地体现优生优录,深受考生家长欢迎和认可。

平行志愿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所有考生、所有院校专业组均实行一次性投档。所谓“分数优先”,即按考生投档分从高到低排序,高者优先;遵循志愿,即轮到该生投档时,从考生所填第1志愿开始依次检索该批次考生所填院校专业组志愿。一旦检索到院校专业组尚未投满且符合投档要求,即向该院校专业组投档。投档后,同一批次其他院校专业组志愿均失效而不再检索。如没有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专业组,则不能投出、出现俗称“滑档”的情况。上述过程完成后,无论档案是否投出,均视为该考生已完成了本批次平行志愿投档。

需要说明的是,平行志愿为一次性投档,如果投档后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即使所填的后续志愿的院校专业组出现空额,也不能再投档,高校的空额计划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所以考生家长在填报平行志愿时,须了解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特点,遵循“冲、稳、保”的原则科学合理选择学校和专业,做到“科学地冲、理性地稳、确定地保”。另外要注意的是,志愿的顺序也不需要按学校的社会对高校的排名顺序排列,但是一定要按照自己的喜欢程度排列,把自己最想去的院校专业组(专业)排在最前面!即使可能排在后面的实际投档线更高的也是如此。

 

 


问:什么是“院校专业组”?

答:我省新高考实行院校专业组投档录取模式。“院校专业组”其实并不难理解,相对于2020年及以前是以“院校”为单位进行填报志愿,现在是以“院校专业组”为单位进行填报志愿和投档录取。一所院校的所有专业可分开设置为多个院校专业组,每个“院校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