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收藏本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大纲真题

2013年广东高职高考(3+证书)《英语》考试大纲

时间:2013-02-28 15:40:21 

 

 (一)考试性质
    广东省高等职业院校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考试是以职业高中、中专学校和技工学校应届毕业生为对象的选拔性考试。有关高等院校将根据考生成绩,按已确定的招生计划,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因此,考试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和必要的区分度,以及适当的难度。
(二)考试内容和形式
试题主要考查考生的英语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职业活动中的英语应用能力。同时,也考查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西方文化的初略了解程度,考生初步的跨文化意识和基本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以及其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试卷由六部分组成:I.补全对话;Ⅱ.词汇和语法;Ⅲ.完形填空;Ⅳ.阅读理解;V.完成句子;Ⅵ.应用写作。下面对各部分的测试内容和要求作具体说明。
    I.补全对话。
    共5小题。每小题为一个不完整的简短对话,要求考生从所提供的选项中选出一个最佳答案补全对话。主要考查考生在简单的英语交际中根据语境正确使用交际套语的能力,同时也考查考生的语感。
    Ⅱ.词汇和语法。
    共30小题,分A)、B)两节。
    A)词汇知识。共10小题。每小题包含一个画线的单词和词组,要求考生根据句子的上下文判断其相应的中文意思,并确定选项。主要考查考生的英语词汇认知能力。
    B)语法知识。共20小题。每小题留有一或两个空白处,要求考生从所给的的选择项中选出能填人空白处的最佳答案。主要考查考生对已学语法知识的运用能力。
    Ⅲ.完形填空。
    共20小题。在一篇短文中留有20个空白处,要求考生在通读短文后能把握全文的大意,综合运用所学的词汇知识、语法知识、语篇知识、逻辑思维,判断、选定能填入文中空白处的最佳答案,使补全后的短文结构正确、内容连贯、意思完整。本节主要考查考生对句子和语篇层面的理解能力以及逻辑思维能力。
    Ⅳ.阅读理解。
    共20小题。要求考生阅读4篇短文,每篇短文后有几个问题或未完成的句子。考生根据短文内容从所给的选择项中选出能回答问题或填入句子空白处的最佳选项。
    考生应能:①依上下文猜测某个单词或词组的意思;②理解文章的主旨;③迅速查找文中的具体信息;④对文内信息的真伪作出判断和推理;⑤对句子或段落作出简单的推断;⑥理解作者的观点、态度和写作意图。
阅读材料的选取遵循三个原则:①总阅读量不少于800个单词(不含所附回答问题部分);②题材广泛,涉及日常生活、文学、社会、文化、地理、历史、教育、艺术、科技、政治、经济等领域;③体裁多样,包括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文、新闻报道、小说(片段)等。
Ⅴ.完成句子
共5小题。每小题为一个不完整的英语句子,要求考生将给出的汉语部分译成正确、通顺的英语,主要考查考生对英语词汇知识、语法知识的运用能力以及基本的翻译能力。
Ⅵ.应用写作
共1小题。考生应根据试题要求,完成一篇简短的应用文写作任务。主要考查考生对英语词汇知识、语法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以及基本的应用文写作能力。
整个试卷中,第I~Ⅳ大题均采用单项选择题的形式,每题只有一个最佳答案,要求考生在答题卡上以填涂的方式作答;第Ⅴ、Ⅵ大题为书写题,要求考生在答题卡上以书写的形式作答。
(三)试卷结构和时间、分值分配
全卷试题内容、题数、赋分和时间字发排如下所示:

题号
内容
题数
赋分
时间/分
补全对话
5
10
10
词汇与语法
30
45
30
完型填空
20
30
20
阅读理解
20
40
40
完成句子
5
15
10
应用写作
1
10
10
 
81
150
120

   (四)题型示例(略)